close

DSC_0431  

對於眼前的未知,就算恐懼害怕也要勇敢的奮力一搏
踏出屬於自己的道路

--------------------------------------------------------------------------------------------------------------

不知不覺來到四川已經一個月了

從剛過來時對於任何事物有如大陸尋奇般的好奇心,還有只能說"驚呆了"的震撼教育,至今都已漸漸習慣

出發前,身邊各種對於大陸負面評價的聲音不斷,老爸更以""土匪國家"來形容....((事實真的不是這樣啦

阿母也覺得我神經病,全世界這麼大可以交換,偏偏選個暗黑中國,還是印象中只能跟熊貓打太極的四川

雖然謠言不斷讓我驚恐萬分,但也正因如此這趟全新的旅程才有點意思

這就是我,我的冒險style

 

體驗生活,融入生活,了解生活

這是每次到一個全新地方時,我一定來個徹底當地化體驗SOP流程

這次成都體驗也不例外,也因此認識了許多不同的朋友

入住青旅的第一天,遇上了捷安特成都區的負責人

就這樣一個偶然碰面,跟一個完全陌生的大叔,因為一隻貓偶然搭話,深聊到凌晨三點

就是這隻傲嬌的貓,讓我徹徹底底上了一課,再次擴大自己的視野

DSC00082  

 

老成都的生活步調有種舒適地悠閒,街上處處可見茶館、下棋、麻將、撲克的身影

一杯茶,一盤棋,一段午後的閒暇時光

這就是老成都特有的「閒」

簡單、舒適、快樂

愛上成都,愛上生活

DSC01079  

 

來談談在這邊看到的一切吧

關於台灣人對於大陸的印象

隨意吐痰、隨地大小便、公共場合大聲喧嘩.....諸如此類行為

確實踏出校園外,遊樂景區中處處可見

走在馬路上喇叭聲永遠「不絕」於耳

過馬路有如練就凌波微步,紅燈斑馬線永遠參考用

觀光景點街上永遠有一個又一個大叔大媽再拉客

走在人潮眾多的街上,永遠包包要背在前面,否則扒手下個目標就是你

沒錯,講到這裡都跟我在台灣聽到的指控一模模一樣樣

但是!!!!!人生最重要是這個「但是」!!!

這個BUT!!!!

眼前這些確實是會發生,但這只能說是社會的一部分

在我的川大生活中很大一部分是充滿溫暖的

課堂上同學間的意見交流,假日時大陸摯友一起出遊

有不懂或需要幫助時,總是有著熱心同學主動幫忙

午晚餐時段賣豆漿的阿姨,知道我愛喝冰豆漿後

總是會幫我留下那最後一杯的冰豆漿,或者多請我喝上幾杯

籃球場上一面之緣的球友、宿舍管理阿姨還有總是在我提出需要幫助時,拉我一把的陌生人們

這些都是每日在生活中溫暖著我

或許是樂觀的個性,鄉下社會的純樸個性

時不時來句簡單的問候,眼前陌生的一切就此不在陌生,剩下的是溫暖的回應與笑容

20150317-IMG_1374  

 

當初踏上這塊大陸時,是真的有些許不適應

被坑被貴被兇被插隊甚至被偷都在自己發生過

但我還是選擇放下那個充滿成見的舊我,重新認識這個地方

用全新的交度去思考,去面對這個社會

其實看似處處危機四伏的社中國,同時也靠著這些地下行業的互補達到平衡

因為大陸人口眾多,不勇敢表達自己,不為自己多爭取一點機會,那麼永遠只能埋沒在茫茫人海中

因為大陸地大物博,大眾運輸的建立,沒有台灣這麼完整舒適

因為大陸資源眾多,但強調使用者付費,你要多少享受就要多少費用

因為大陸部分廁所要付費,所以選擇隨地解決

因為這些不完整,造就了需求,也因此黑車、街邊拉客、大聲表達自己這些種種行業與行為出現

這就是這裡的生活方式,不勇敢點只能淘汰,不積極只能說掰掰

DSC02252  


"少些抱怨,多些感恩"

這是我到這邊後的第一個禮拜告訴自己的話

至今這句話一直寫在我的記事簿第一頁裡

沒錯大陸確實沒有台灣的便利,沒有台灣的服務,沒有台灣免費的概念

但也因為這樣才發現原來過去自己活在這麼方便、美好的地方

在台灣生活的朋友可能很難想像這邊的生活

想像洗個簡單熱水澡,就要走到遠在500公尺外的公共澡堂"付錢"洗澡

吹個頭髮房間會跳電,六樓的宿舍沒有電梯,每天要付錢去打熱水梳洗

搭客運沒空調也不能開窗,隨便去個還在四川省內的九寨溝最快也要8個小時!!!

有時在觀光景點上廁所都需要1塊錢人民幣

登山運動都需要花錢買門票

諸如此類的種種都是這麼的不便利

在台灣生活,很幸福!!!

台灣不是什麼鬼島,相對來說他比很多地方都方便的太多太多

珍惜所擁有的,多些感恩,少些抱怨

捨棄能些無謂的慾望,或許你會快樂地更多更多

20150317-IMG_1365   

 

旅行的意義是找到價值,在這裡第一個月,我找到了人的價值

還記得當初在課本上學到文化沒有高地之分,只有互相尊重包容,造就一個多元文化的社會

短短幾句話,當初自以為是的懂了,如今踏上這塊紅土大陸後,才知道這背後的意義更多

或許我們一直覺得大陸沒這麼文明,總是野蠻無理

但這就是他們的文化,他們的生活方式

文化沒有高低沒有比較,這句話或許很多人都聽過,但真正懂得又有幾人

不管大陸還是台灣,不管身處何地,皆須尊重對方的文化,用理解取代批評

這才是多元文化的真諦

謝謝在這遇見每個大陸夥伴們

是你們教會了我這些書中永遠學不會的道理

GOPR2137 

 

讀萬卷書書

行萬里路

廣交天下豪傑

繼續努力吸收、成長

DSC022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