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擷取1  

最近一篇「陸生求學如狼,台籍生看傻眼」新聞

引起台灣學生與新鮮人討論和關注

有人認同有人痛批有人害怕有人覺得不甘己事

而這則新聞對剛從大陸交換回來的我來說

我同意卻認為不完全正確

新聞連結:http://udn.com/news/story/7331/1132946

反批新聞台籍生:http://www.wetalk.tw/thread-33177-1-1.html

 

在大陸學習遊歷半年的時間

我走過許多省份也因此認識許多來自不同地方的大陸人

不管是學生、新鮮人抑或是工作者

每次的交流與碰撞都使用更全新的觀點來看待這片廣大的土地

而我得出的最後的結論是

永遠不能用一種觀點或唯一說法來形容這塊廣大的土地

 

 

中國,擁有著世界最多的人口,世界第三大的土地,56個民族在這塊土地上努力的生存著

每個不同的地方皆因為環境不同有著自己的生活方式和企圖心

今天我想利用兩個城市來探討這個議題

上海 v.s 成都

 

上海,中國一線大城市,位於世界重要的經濟要道上

隨著中國改革開放後快速發展,上海已成為中國人口最多城市之一

隨著全球百大企業與金融業進駐,這裡有著令人羨慕的發展機會

中國許多尋夢年輕人紛紛來到此地,但也因此讓上海成為中國人口密度第三高的城市,僅次於香港澳門

機會再多相對於爆炸的人口也顯得微不足道

在上海你想要出人頭地,就是要努力要變強要抓住每次機會的到來

新聞中上海復旦台籍生表示,她深感陸生狼性十足,每天都在充實自己,好機會一降臨就狠狠抓住

這點我非常認同,在上海北京等一線城市確實如此,但你要說在大陸都是如此就以偏概全了

 

擷取3

以上這是我與今年我在上海復旦交換的朋友的對話內容

在我跟她聊天的過程中,她表示在學校真的像之前媒體傳聞學生非常認真

還沒上課教室已經要坐滿,同學拼命往前坐拼命發言並提出相關質疑

圖書館還沒開門就已經大排長龍

同學們間的對談中,多半是國際議題與最近時事

讓初到上海的台灣學生們震撼有感,深感大陸學生有如一批隨時會把敵人吞掉的狼

自己再不力爭上游有一天將被淹沒消失

但事情總有好與壞,每件選擇後面必然伴隨著成本

長期高競爭與壓力的環境,常常伴隨著冷漠與疲憊的心

 

還記得我每次背包旅遊途中結識的上海朋友

多數都是工作者請長假或者失業中想利用這段空檔好好休息

BUT長期的高壓環境,就算如今暫且放下工作來到世外桃源旅行,卻依然無法放下工作

每次聊天交流三句話中總會有個話題是工作

或許因為我是學生無法了解他們在這高競爭背後的壓力

他們想法穩重成熟給了我很多前進的建議,但眼神中透露著是一種疲憊的釋然

在我的眼中他們確實是一隻狼,飢餓隨時準備攻擊吞掉對手的惡狼

但同時也是一隻病狼,當初熱情跳動的心因為環境不再悸動

 

File4818  

成都,中國二線中度發展城市,同時也是四川代表的省會城市

我在位於成都最繁榮的一環四川大學交換半年

在這裡一切台灣對於大陸的印象與傳言都被推翻

這裡節奏步調緩慢,對於工作人們更追求享受生活

走在路上沒有快速移動的步伐,取而代之的是不絕於耳機麻聲(麻將聲)

校園裡沒有想像的競爭與壓力,同學間下課的打鬧、互動與一起執行專案,好像回到高中班級和樂的氣氛

在川大上課的日子裡,其實跟我在淡江學習環經沒有落差太大

上課時同學們還是會划划手機,少部分的同學也是會翹課

老師考前會來個考前大補帖,幫同學們好好"複習"

微信朋友圈裡多半也是分享彼此的生活樂事

簡單來說,環境與台灣相比沒有太大的不同

但我覺得大陸學生間面對問題在獨立思考時更明確些

川大的同學們在老師在發問問題,會融合過去學習與自己的想法主動發表見解

在小組報告與班級展示時,同學們是團結一心結合個人的專長與才能,表現出至今讓我讚嘆的成果

寒暑假時,幾乎班上的同學們都會自動找實習,或許去北京或許留在成都

保研的同學們也趁著空檔充實自己其他實力或者跟師兄師姐看paper討論

我看到的同學間是彼此互助,老師主動詢問幫忙

我看到的是同學自己去找機會,盡可能去嘗試一切

在成都我沒看到所謂的狼性,這裡的人們依然樸實簡單

這裡同學熱情大方,所以我很愛很愛這個城市

「少不入川,老不出蜀」是一句中國有名俗諺來形容四川的休閒風氣

這裡的人們相對於金錢名利更追求生活與及時行樂

在成都你說大陸人的狼性,是真的完全感受不到

 

狼與羊的產生

是一個相對的概念

你說大陸人狼性很重,我覺得只對了一半,這種狼普遍出現在一線大都市

更大多數的人其實跟台灣一樣,追求平穩的生活

但競爭力上確實台灣學生與大陸學生我覺得還是有一定的落差

台灣學生眼中的不合理在大陸學生身上卻是福利

便利的台灣生活,人們普遍把事情都視為應該或本該如此,會吵會鬧才有糖吃

但我在大陸學到的卻是這世上沒有甚麼是本來就有,任何機會都要靠自己爭取

心態上落差造就競爭力不同的主因

舉個簡單的例子好了關於新鮮人薪水這方面

台灣有著最低薪資的保障,但我們時常還在抱怨著22K

在大陸其實很多工作連22K都沒有,打工時薪普遍60台幣/小時,一切薪資交由市場去決定(當然這隨著地方不同會不一樣)

你有幾分實力拿幾分薪水,一切看你自己有幾分重

所以大陸同學基本上不會再去抱怨甚麼(基本上也不用說甚麼爭取勞工權利)

努力增進自己專業能力才是首要的

 

但台灣的自由風氣也為台灣學生帶來一定的優勢

在大陸可以深刻感覺學生的目的性太強,專精自己認為以後可以為自己帶來好工作的專業

同時集會遊行和辦活動都受到限制等等(不誇張要辦個講座或舞會還是甚麼的重重關卡與手續)

大陸學生在突破思考以及創新上有著一定的侷限

而在台灣,許多學校學風自由,學校有著各式各樣的社團

學生可以依著自己興趣學習各種不同的技能,雖不能說非常專精卻是擁有著各種能力與經驗的通才

 

兩岸的學生我認為都有著不同的優勢以及心態

沒有好壞沒有所謂的大陸狼台灣羊

在兩岸越來越密集交流的今天,兩岸學生都更應該抓住自己所擁有著優勢

不停止的學習成長,彌補自我短處

保持正確進取的心態都會擁有自己的一片天空

 

祝福摸索著未來的我們

不求一帆風順,但不要忘了當初勇敢前進的自己

 File34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